我認識ㄉ一ㄍ人阿
因為她ㄉ學校要做健康檢查
檢查出來ㄉ結果 是~
她得了B型肝炎
她說她ㄉ檢查報告上ㄉB型肝炎是陽性ㄉ

忽然間覺ㄉ我下了一跳
 因為阿~我記得B肝是由口沫傳染ㄉ
<<痾~我記錯了 Sorry>>
經過我一查阿~
 原來阿 B型肝炎是由血液 傳染ㄉ~
我只能說
  對不起啦~我記錯了
   請原諒我啦~


A型肝炎

人類的病毒性肝炎共有A,B,C,D,E等五種。其中A型與E型肝炎是經口傳染。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肝炎病毒,被糞便汙染的水源、食物就可能感染沒有抵抗力的民眾。
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2-4星期左右。在臨床上,很難從症狀上 斷定病人所罹患的肝炎是A型肝炎。因為各種肝炎的症狀都很像,必須靠抽血檢查A型肝炎抗體才知道。A型肝炎抗體有兩種,一種是IgG anti-HAV ,此抗體若為陽性,表示曾感染過A型肝炎,而且目前對A型肝炎病毒已有免疫力或抵抗力。另一種是IgM Anti-HAV,此抗體若為陽性表示目前感染急性A型肝炎。若是沒有IgG Anti-HAV,表示你未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,而且對A型肝炎病毒沒有免疫力。
若不幸感染A型肝炎會怎麼樣呢?有一部份的人不會有症狀,抽 血時才知道自己已感染過A型肝炎。有一部的人會有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振、疲倦、黃疸等症狀。只有極少部份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。所幸的是,絕大部份的A型肝炎都可痊癒,而且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、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。
由於A型肝炎的傳染主要是經口傳染,所以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。若是不得不前往A型肝炎的疫區,而且自己沒有保護性的 IgG Anti-HAV抗體,最好接受A型肝炎疫苗注射。
值得一提的是,台灣地區近一,二十年來,由於環境衛生改善,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很多沒感染過A型肝炎,對A型肝炎病毒毫無抵抗力,比較容易爆發A型肝炎的大流行。

B型肝炎-《什麼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?》

什麼是B型肝炎帶原者?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(HBsAg)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,也就是說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存在。在台灣地區的成年人,每五人就有一個(即百分之十五至二十)是B型肝炎帶原者。慢性 B 型或慢性 C 型肝炎會使某些人感到疲倦、身體疼痛、噁心、腹瀉、喪失胃口。部份人則沒有明顯的徵狀,但這並不表示他們沒有受到感染。事實上,慢性 B 型與慢性 C 型肝炎對那些沒有症狀的人們,日後依然可能會造成嚴重的肝臟損害。B,C,D型肝炎經由體液傳染(主要是血液)的方式 與A型肝炎的傳染有很大的不同。
檢查表面抗原HBsAg陽性這一項數據並無法告訴我們該帶原者的肝受損程度, 因為有下列幾項可能性:
1. 健康帶原者:就是肝功能正常,且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。
2. 慢性肝炎:GOT、GPT指數不正常,GOT、GPT的值會有上上下下的起伏。
3. 肝硬化:有部份的肝硬化病人可從肝功能看出肝硬化的蛛絲馬跡,不過仍須靠腹部超音波或肝穿刺來加以確認。
4. 併發肝癌:須要檢驗血中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。
所以,當你得知自己是 HBsAg陽性時,千萬不可掉以輕心,必須要再與您的醫師討論,是否還要繼續做更進一步的檢查。至於要做什麼檢查,由您的醫師判定。常做的檢查包括肝功能,血中胎兒蛋白測定及部超音波檢查。
知道自己的肝病情況之後怎麼辦呢?

.一般而言,若是健康帶原者每年追蹤一次

.肝硬化的病人,則須4-6個月追蹤一次。

因此追蹤須持之以恆。尤其是肝硬化的病人千千萬萬要定期追蹤。

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:
感染的血液、體液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,有兩種傳染途徑
(1) 母子傳染
(2) 水平感染

(1) 母子傳染
母子傳染(又稱垂直傳染)是指帶原的母親,在生產時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。B型肝炎帶原者母親如為e抗原陽性,則新生兒,百分之九十八均會成為帶原者。新生兒時期因此途徑而得到B型肝炎者,很容易在日後變成慢性肝炎、肝硬化或肝癌。
(2) 水平感染
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,進入有傷口的皮膚,或黏膜而傳染。輸血、打針、血液透析、針灸、穿耳洞、刺青、共用牙刷、共用刮鬍刀,都可能是B型肝炎的水平傳染途徑。
台灣地區目前的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一半是由母子傳染而來,另有一半是由水平傳染而來。
終結B型肝炎傳染
因此,要預防B型肝炎的傳染,就應該從終結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做起:
(1) 防止母子傳染
政府自民國73年起推展B型肝炎疫苗注射,所有新生兒一率須接種B型肝炎疫苗注射,最近的調查報告指出學齡前的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已降至2-3%,效果非常良好。
(2) 防止水平感染

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猖獗的第二號兇手( 僅次於B刊肝炎 ) ,台灣地區約有百分之二至四的人口感染C肝炎。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由於輸血。不過所有C型肝炎的病人,約只有一半有輸血病史,其他可能感染途徑包括使用不潔的針頭、針灸、刺青、穿耳洞等。
C 型肝炎的檢查是在民國七十八年才發展出來的。由於在此之前並無法篩檢 C 型肝炎,所以有少部份的病人因輸血而感染 C 型肝炎。不過自民國八十一年起,台灣地區已全面篩檢捐血者之C型肝炎,因此輸血後引起的C型肝炎已經大幅減少。
C 型肝炎在臨床上與其他肝炎類似,必須靠實驗室的檢查才知道是 C 型肝炎。要診斷C型肝炎,一般來說,有兩個方式,檢查血清中C 型肝炎抗體,或檢測血清中 C 型肝炎病毒的存在。C 型肝炎抗體的檢查比較簡單,抽個血就知道,而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的檢查,一般是在實驗室中才做,例行的檢查並不包括這一項。有一點要說明的是,有C 型肝炎抗體,是表示曾感染過或是現在仍感染 C 型肝炎。目前所能檢測的C型肝炎抗體並不具有保護作用, 與 B 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具有保護作用,兩者的意義有很大的不同。
急性C型肝炎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(有人估計可高達百分之八十)。而慢性 C型肝炎約有百分之二十會變成肝硬化。所以若不慎感染到 C 型肝炎,千萬不可掉以輕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