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吳若權

談戀愛談到很迷惘的人常問:「我和他之間,究竟是習慣還是愛?」必定是兩人之間缺乏好的互動習慣,甚至感情已經消磨殆盡,只剩生活上的依賴,才會有此疑惑。
人與人之間的感情,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培養親密互動的習慣,才能持續交流彼此的愛意,保持戀情的恆溫。而人與神之間的信仰,則未必這麼簡單。即使擁有燒香拜佛的好習慣,未必是對神有真正的愛戴。
這 個發現,來自我對身邊親友的深入觀察,很多人燒香拜佛的動作很勤快,但是不見得對宗教真有虔誠的信仰。他們對所膜拜的神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,純粹只是為 了消災解厄,以「寧可信其有」「有拜有保佑」的想法姑且拜之,心理上能得到的安定是很有限的。在寺廟裡、佛堂前,態度謙卑恭謹,回到紅塵俗世間,就顯露傲 慢的本性。




好習慣以信賴為基
聖嚴法師認為,對宗教「半信半疑」的人,很可能是從小跟著大人拜拜,但本身一直缺乏 真正的修行生活,只想得到佛法的利益,卻沒有在生活中努力地實踐佛法。雖然,觀世音菩薩是很慈悲的,願用一切力量普渡眾生,無論虔誠信仰或半信半疑,都會 得到佛法的護持;但是,對宗教半信半疑的人,碰到生命的重大變故或意外,會感到十分惶恐不安,不知如何安頓身心。而那些透過修行生活而虔誠信仰宗教的人, 就比較不會擔心和煩惱。
宗教信仰和愛情經營,看似風牛馬不相及的兩件事,卻在「是習慣、還是愛?」的疑問句裡,找到共同的省思。好的習慣,可以是愛的表現形式之一,但好的習慣還是要有信賴為基礎,否則帶著滿腹的懷疑或問號,內心很難平靜。
無 論是人與人的相處,還是人與神的關係,應該存在的是彼此完全的信賴,而不是一廂情願的依賴。然而,要如何才能建立信賴的基礎呢?問得再多、說得再多,都不 如從日常生活的實踐開始。原來,Just do it!(努力去做,就對了!)這是一句這麼用的話,從安頓身心到愛情經營,都是要努力去做,才能走出疑惑,柳暗花明。

(轉摘自網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